open函数用来在进程中打开文件,如果成功则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fd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函数原型:

int open(const char *pathname, int flags);
int open(const char *pathname, int flags, mode_t mode);

函数参数:
pathname:打开文件的路径名
flags:用来控制打开文件的模式
mode:用来设置创建文件的权限(rwx)。当flags中带有O_CREAT时才有效。
返回值
调用成功时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fd
调用失败时返回-1,并修改errno
flags参数详解:
O_RDONLY:只读模式
O_WRONLY:只写模式
O_RDWR:可读可写模式
上面三种模式在flags参数中不能同时出现但必须有一种出现,下面的参数是可选的。
O_APPEND:以后每次写文件时都会先将当前文件偏移量设置到文件末尾,但是读文件时时不影响的
O_CREAT: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
O_EXCL:要打开的文件如果存在则出错,必须要和O_CREAT参数一起使用
O_TRUNC:打开文件的同时将文件中的内容清除
O_NOCTTY:如果打开的文件是终端设备,则不将此设备设置为进程的控制终端
O_NONBLOCK:如果打开的文件是一个管道、一个块设备文件或一个字符设备文件,则后续的I/O操作均设置为非阻塞方式
O_SYNC:使每次write都等到物理I/O操作完成

open函数返回的文件描述符fd一定是未使用的最小的文件描述符。利用这个特性,可以改变0,1,2这三个文件描述符所指向的文件,由于进程默认会打开0,1,2这三个文件描述符,而且指向了键盘和显示器的设备文件。如果在open之前先进行close(1),然后再调用open函数就会返回最小的未使用的fd,也就是1。
如果文件不存在,而且又使用了O_CREAT标志,也就是会创建文件,创建文件时会给文件一定的权限,但是这个权限并不会限制该进程后面对该文件的操作。举个例子,如果创建文件时给的权限是0555,也就是所有用户都没有写的权限。但是程序后面还是可以对文件进行写操作。
当mode参数是由八进制数字给出的时候,如 0777 .要纠正一个错误,就是之前我认为 权限数字前面的 0 代表的是八进制的含义,其实并不是这样的,前面的 0 代表了权限修饰位,也就是set-user-id位、set-group-id位和sticky这三位的权限。
creat函数相当于open(pathname, O_WRONLY | O_CREAT | O_TRUNC, mode),由于open函数完全可以替代creat函数,所以现在基本上不用creat函数了。